close

土技成績單.JPG


2023.6更新:本篇分享文因為年代久遠,參考價值已越來越低,但想說還是公開放在網路上給有緣人參考:D

[國考]104年土木工程高考三級上榜心得(排名:前100/4如果本篇文章對您的人生有所幫助,歡迎您申辦各種投資理財工具(請點連結)友善贊助!!


真的很感謝大家的恭喜也很高興能夠考上今年的土木技師

還沒退役的我終於有空回家看到我的成績單了

於是乎這篇心得文這麼晚才生出來

雖然說PTT土木版上今年已經有超多上榜心得文了

但是我還是打算來分享一下這不知道有誰會全部看完的心得文來回饋大家

(因為上次你們都不好好的留言和跟我互動[國考]104年土木工程技師專技高考上榜心得(前50名)

然而由於大部分的準備方法和考試技巧都寫在又臭又長的104年高考上榜心得文內了

那篇文章是我考完技師沒多久寫的

如今成績出來也證明那時已經是我人生考試的巔峰

請有興趣的人可以先去那篇瀏覽.....

因此這篇文章主要會針對技師有別於高考的部分多加著墨

希望可以比之前簡短有力才不會讓大家打開頁面看完圖片後就立馬關掉XD

 

【各科簡短講解】--------(此部分的字是考完技師隔天寫的,以免放榜時已經完全忘記)---------

 2015/11/21.22技師考試(分數落點預估:62.5)   [國考]104年土木工程技師專技高考上榜心得(前50名)62.5,很神奇的實際成績完全跟我預估的一分不差我也不知道怎麼辦到的.....

 

結構設計(預估50)[國考]104年土木工程技師專技高考上榜心得(前50名)61,看來給分還算鬆,可惜我最後一題沒時間好好瞎掰

這次的RC部分跟以往比起來還算簡單,只是計算量蠻大的,第一題考柱分析(18)第二題考擾度的使用性分析(20),不像去年一題扭力,前年一題截斷,根本一開始就少了25分;至於鋼構的部分則是十分殘念,由於是自己的弱科所以念了很多遍,最後卻考了一題要先力學分析的梁柱(20),這是我考前沒有好好研讀的,另外一題則是鋼筋的材料問答題(3),都沒有辦法好好掌握,相當無言.....

 

大地工程學(預估70)[國考]104年土木工程技師專技高考上榜心得(前50名)79,感謝閱卷老師,讓我終於有一次覺得自己真的是大地組畢業的

個人覺得今年的題目有點奇妙,拿到考卷第一眼就看到第三題反循環樁的解釋名詞(20) 有點傻眼,想說是發成施工法的考卷了嗎,當題再搭配樁的計算,要使用α法,但是大氣壓力的部分不知道如何帶入公式.....,第一題是考解釋名詞 (16),第三題是比較基本的壓密計算(25),這種考題出來就一定要全拿才行,最後一題的工程地質考的是三種岩石的評分方法(18),雖然我念的是大地組,卻只記得兩種評分方式,希望閱卷老師手下留情

 

施工法(預估60)[國考]104年土木工程技師專技高考上榜心得(前50名)67,果然透水性綠建材這題爆了,但是還好最後一題有救回來

今年的施工算是好發揮的,考了瀝青混凝土滾壓作業要點(18),漏水的防治(18),高性能透水綠建材(8)和工區的監測系統(23),除了透水綠建材的部分比較難寫,其他每題我都盡量寫到至少一面半,豐富整個考卷版面

 

營建管理(預估70)[國考]104年土木工程技師專技高考上榜心得(前50名)44,好吧我高估了太多沒想到今年的營管改的這麼嚴苛,考卷都快寫滿了居然還拿不到50分,不幸成為最低分的科目[國考]104年土木工程技師專技高考上榜心得(前50名)

今年營管大多為混合式考法,除了第一題是成本管理的名詞(12)外,第二題考品質計畫書搭配磁磚脫落(10),第三題考物聯網(不知道是啥XD)搭配起重機吊裝作業(10),最後一題考PCM搭配無障礙設施空間(12),沒有網圖和一般的傳統三級品管或是爭議處理,看來閱卷老師想要看到考生的作文章能力

 

工程測量(預估45)[國考]104年土木工程技師專技高考上榜心得(前50名)47,還好有給我一些瞎掰的分數讓成績不至於太難看

個人覺得這是今年最難的一科,原本以為可以用計算機應該會有一些好拿分的計算題,但是看到考卷之後整個很後悔可以使用計算機,不僅計算題如此,問答的部分也不是以往好發揮的題目,只能好好掌握每個可以多拿一點分數的機會,希望出來的分數不要太慘

 

結構分析(預估80)[國考]104年土木工程技師專技高考上榜心得(前50名)77,果然一堆人100分,但是還好今年這科放水不然我也不知道會不會上榜了,因為這科是我的超級大弱點.....

考到最後一科看了一下考卷,發現題目是不是又出錯了,這科應該是材力+結構,怎麼變成全部材力,完全沒有一題位法,更別說矩陣了,對於結構比較弱的我原以為考的簡單就賺到了,卻沒想到第一題的並聯居然算錯了,考完後聽到一堆人討論這張大家應該都100起跳,我的心也就涼了一半

附上各題得分

附表

-------------------------------------------------------------------------------------------------------------------

【技師與高考之差別】

A. 從考試科目分析,表面上技師雖然只比高考多了鋼構地質兩科,但是由於配分的關係技師考試的施工法營建管理以及工程測量這三科為單科100分的考試科目!!!!!因此實際上這三科才是技師考試中CP值最高且必須先好好掌握的,它們必定是幫助你上榜的重要關鍵科目,因為材力、結構、RC、鋼構這四科你讀得要死要活,就算考試中被你完全拿分,單科最高也只有50分,更不用說大地工程學被土力、基工和地質三科來瓜分,因此準備的方向其實和高考差別非常大,但是各位也別太緊張因為從高考考完到技師考試還有4個月的時間可以好好把自己的思維調整成技師考試的方向

a. 鋼構:其實我就是為了這科才去補實力的題型班,許弘老師真的教得很好只是教得太快了,因為我沒有去上精修班的課程(報單科實在是太貴了),只好跟朋友借一本許弘出的鋼構聖經《觀念鋼結構》配合著題型班的教材努力的硬K,先把握最常出現在土技的柱、梁和梁柱三章,剩下的拉力桿件、焊接和螺栓等你前面三章都搞清楚再來看吧,老實說念這科的壓力真的很大因為我大學沒有修過,因此完全是從0開始的概念,偏偏歐陽又不教這科XDD,害我真的是土法煉鋼硬記死背最後50分拿了23分其實有點難過因為我真的花了很多的時間在這科上面,因此如果你還在念大學還有機會的話趕快去修一下這門課,多少會有點概念的

b. 地質:這科的重點大致上為岩體的性質、岩體的分類及評分、斷層與弱面之種類及描述、RQD、立體投影圖、走向傾向及傾角等等。當初在補建國有聽過歐陽的帶子,之後準備也都是翻歐陽出的《解說工程地質》,因為它很輕薄短小你就當看故事書這樣把它念完和搞懂幾乎就可以抓到土技的那一題了,雖然今年考的岩體分類方法這本裡面沒有詳述,還好我在讀大地組的時候修過的岩石力學還沒有全部還給老師讓我這題拿到了不算低的18分,所以如果你還有空的話也可以翻翻施國欽出的內容較多的《大地工程學三-工程地質篇》,不過這一本太厚了為了土技的一題25分地質就看你個人決定花多少時間在上面了,因為考運真的很重要,有時候考運來了真的是誰也擋不住你,一不小心就會考前翻到甚麼考題就會考出甚麼

B. 從考試技巧分析,寫高考的考卷你要想像你是公務員,因此要多從法規和業主方面來答題;而考技師時你要有豐富的想像力,想像你就是土木技師,因此在施工法這科答題時你已經有豐富的實務經驗,所以要寫出很多施工的細節來欺騙閱卷老師,例如一些正確的施工步驟順序、時間經過幾小時可以接續下個步驟、溫度要控制在幾度C、距離是幾公分等等細節,然而在寫營建管理這科時你就要像在提計畫書一樣,要寫的豐富且完整,如此一來才有機會拿到相對於其他考生較高的分數

 

【條列式心得分享】

1.其實真心的覺得今年的營管改得很嚴,去年的我絕對沒有今年強卻還是拿到了51分,因此今年真正有些實務經驗的人甚至是這科免試的前輩們絕對是非常佔優勢的一年,因為不可能結構分析大放水後最後還是50分控制了這次的上榜人數而不是16%,所以和我一樣毫無工程經驗的考生們請不要灰心,正所謂風水輪流轉,說不定今年底的技師就不會是這種對我們非常吃虧的情況了

2.技師考試真的是很煎熬而且一年只有一次,不像公務員你7月的高普考失利你還有年底的地方特考,甚至是國營事業或鐵路特考等一年有多次的機會,而且除非你天賦異稟或是天生神力不然在這場長期抗戰中你一定是要花時間花心思花精神去奮戰的,否則憑甚麼是你出現在榜單上而不是那些比你認真好幾倍的其他考生呢?因次在懊悔自己為何沒上榜之前請先問自己你已經用盡全力了嗎?

3.還好我非常的幸運,剛好在服役的這段期間有機會以及時間來準備這次的技師考試,因為我完全無法想像那些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甚是還一邊在補習的前輩們是如何考上的,就連我準備起來都非常的痛苦和煎熬了,考前幾天跟本咖啡、茶、口香糖、喉糖、B群、養氣人蔘輪番上陣,為的就是不希望半年來的努力在考前幾天全部功虧一簣,因此必須在最後衝刺期間強迫自己把背科塞進腦袋中而完全的壓縮了睡眠時間,壓力之大大概只有真正經歷過的人才能夠體會吧[國考]104年土木工程技師專技高考上榜心得(前50名),因此為了不要明年再來折磨自己一次,請各位在準備的考生們全力衝刺,並且今年就要上榜不然準備考試實在是太太太辛苦了,人生應該還有更多更美好的事物值得我們花時間才對

4.有人說土木技師證照就像是土木系的畢業證書一樣,一天不考到就覺得自己好像沒有畢業,繼續在這一行工作總會覺得沒有自信和似乎少了點甚麼的感覺;但是我要說許多前輩們也許也沒有考到技師,但是只要是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認真負責,找到自己在一個組織的定位,不也是自己創造出的人生價值嗎?人生沒有甚麼是必須的,因此如果這張證照是你要的你就要狠狠地將它抓在手心上,而不是一直渾渾噩噩或漫不經心的準備且讓自己的人生空轉,這樣就代表你不夠想要上榜,如此而已

5.如果你都看到這裡了有還有想要我分享的部分或是其他疑問請在下面留言讓我知道,當然如果你認識我選擇直接敲我的FB也是可以啦,不然都不想的話在下面留個有留言今年就會上榜甚麼的我也是非常歡迎啦哈哈哈哈哈

 

 

 

 

對申請補訓有興趣的話可以點閱公務人員申請補訓小撇步

[國考]104年土木工程高考三級上榜心得(排名:前100/4如果本篇文章對您的人生有所幫助,歡迎您申辦各種投資理財工具(請點連結)友善贊助!!

arrow
arrow

    TY夫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